更好的互联网系列:获取信息和知识

迪哈里斯

请参阅我们介绍这个系列的文章。

本文是2021年知识共享(CC)全球峰会上关于“想象一个更好的互联网”的分组讨论的五篇系列文章的一部分。卡塔尔vs葡萄牙分析整个2021年,对建设“更好的互联网”感兴趣的社区合作伙伴一直在聚集在一起进行对话。一些合作伙伴的加入是为了纪念美国反对该法案10周年SOPA /琵琶

介绍

在2021年创作共用(CC)全球卡塔尔vs葡萄牙分析峰会期间,各组织、活动人士、倡导者、图书馆员、教育工作者、律师、技术人员和其他人参加了关于“创建更好的互联网”的研讨会。在“获取信息和知识”的分组对话中,与会者讨论了问题,提出了想法,并制定了关于重新想象互联网的解决方案。

对未来的展望

2003年,《科学和人文领域开放获取知识柏林宣言》就开放获取和获取知识发表了一项国际声明,“如果信息不能广泛和方便地提供给社会,传播知识的使命只完成了一半”。这一理想在今天依然适用。

所有学科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新愿景包括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免费、公平、公开许可和可信的信息。

好处:开放获取信息和知识(与封闭的、订阅的、付费的或审查的获取不同)对于解决世界上最大的挑战至关重要,通过增加读者、扩大合作以及机构、研究人员、国家和公民更快取得成果。它加强了知识的稳定,可能是推进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一步。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在研讨会期间讨论了一些关键障碍。

克服障碍

1984年,斯图尔特·布兰德说:“信息想要免费。信息也想要昂贵。信息想要免费,因为它的传播、复制和重组变得如此廉价——便宜到无法计量。它想要昂贵,因为它对接受者来说可能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这种紧张局势不会消失。这导致了无休止的关于价格、版权、‘知识产权’以及随意发行的道德正当性的痛苦辩论,因为每一轮新设备都使紧张局势恶化,而不是改善。”

正如你所看到的,社会影响和利润之间的平衡并不新鲜;然而,如今文化的转变正在发生。目的驱动型消费者支持并要求为了社会的改善而改变商业模式。COVID-19加速了这一转变,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制定社会影响报告,并就这些报告采取切实行动。为什么信息传播就不能这样呢?

出版的商业模式:在纸质印刷的商业模式下,通过订阅销售期刊是收回成本的一种方式。只有那些付得起费用的人才能阅读这些文章。互联网改变了分销成本,但不一定改变了模式。研究成果可以免费分享,而无需印刷成本。公共资助的研究应该是免费的,这样社会才能从结果中受益。

大多数期刊出版商,而不是作者,拥有期刊文章的版权,因为作者必须转让他们的权利。出版和同行评议的地位是许多作者的动力。这是一种古老的商业模式。

对于图书馆、教育机构和其他组织来说,他们必须与出版商协商,与利益相关者共享付费墙研究。即便如此,在许多情况下,研究人员、学生或纳税人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也不能重用或在此基础上使用文章,而且通常需要向出版商支付更多费用。

随着出版商采用开放的许可选项,在获取研究成果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通常情况下,出版的成本会落在作者或他们的家乡机构身上,从而转移了成本负担,允许出版商保留他们的利润。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挑战,创作共用预计在未来一年将展开进一步的卡塔尔vs葡萄牙分析对话,探讨开放获取的这些紧张关系。

数字鸿沟:数字鸿沟指的是人口结构和能够获得信息和技术的地区与因地区或障碍而获得信息和技术受到限制的地区之间的差距。这种不平等的公平划分可以基于教育、收入、地理、语言和互联网接入。2021年,全球近37%的人口从未使用过互联网(来源:联合国11.20.21)。虽然开放和自由地获取信息和技术将有助于缩小差距,但这并不能解决所有的公平问题。

权限:版权可以不合理地限制用户对内容的访问,如果版权所有者通过创作共用许可(Creative Commons license)表示同意,就不必成为开放访问的障碍。卡塔尔vs葡萄牙分析这些“保留部分权利”的权限,关注最终用户及其访问版权材料的能力,赋予内容所有者权力,并提高访问对公共利益的影响。这也保障了促进信息、知识和文化的保存和公众获取的公共机构;但是,正如那些参与开放运动的人再清楚不过的那样,大量的人类历史、文化和知识尽管已经进入了公共领域,但仍然被封锁着。

受信任的信息:如今的互联网充斥着对隐私、保密、暴力、虚假信息、偏见、暴利和两极分化的担忧。独裁政体和民主政体之间存在着意识形态和竞争差异。尽管全球互联互通加速了共享信息和知识带来的好处,但它也产生了伤害公民的问题。虚假信息是研讨会期间讨论的主题之一,这些讨论的结果将在另一篇文章中深入探讨。

在分组会议中没有全面讨论审查制度,但创作共用计划在未来的研讨会中深入探讨这个话题。卡塔尔vs葡萄牙分析

为了在更好地获得信息和知识方面取得进展,以下是实现积极愿景的一些行动步骤。如前所述,这不是一个全面的列表,而是来自研讨会对话的重点内容。

实现愿景

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愿景包括为公众利益服务的自由、公平、公开许可和可信的信息。我们怎么去那里?

更好地获取信息和知识是政策和宣传、伦理文化转变和公共利益共同的优先事项。

所有工作的首要指导原则都聚焦于什么最能服务于公众的利益,并阐明互联网的使用是为了维护利益,限制或消除我们作为一个社会所允许的网络增长的危害。

政策和宣传:政策和宣传应该关注对公众利益最有利的东西。这方面的工作可以包括:开放获取许可、逐步的知识产权法改革、准入法规、数字鸿沟、帮助教科文组织成员实施开放教育和开放科学建议、言论自由、获得负担得起的通信工具和创意作品,这是研讨会期间提到的几项内容。卡塔尔vs葡萄牙分析随着关于更好的互联网的讨论继续进行,创作共用预计将组织和发现更多的政策和倡导优先事项。

为民主开放互联网:互联网是一个信息领域,支持开放和可访问的互联网对民主社会的成功至关重要。数字空间应该服务于公众利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包括政府、科技行业、出版商和公民社会在内的所有社会部门都应该关注值得信赖的信息、道德、隐私和透明度,重视人而不是利润。准确、公平和可信的信息应该成为数字时代的规范,并被视为一项基本服务。真相是可知的,公民应该能够以他们能够消费和辨别来源的语言获取信息。

全球接入、准确的新闻和基于事实的公共信息空间有助于向公民提供信息,加强民主自治,缩小数字鸿沟,并帮助解决世界问题。更多的讨论发生在错误信息的话题上,它涉及了很多这些问题,并将在以后的文章中进行探讨。获取信息和获取准确信息是两个不同但又相关的挑战。

结论

研讨会期间出现的一个反复出现的观点是,希望公共利益取代商业利益。为解决社会和社区挑战,希望、建设和加强更好地获取信息和知识,需要优先考虑民主自治、公共利益、创新技术解决方案、教育、宣传和政策工作。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教育其他人(包括政策制定者、出版商、作者和创作者)非常重要,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理解开源许可,以及更好地共享信息、知识和文化如何符合公众的最佳利益,从而推动社会进步。这包括使用共享语言和翻译,不使用法律术语,使所有公民都有平等的学习和贡献机会。


附录

以下是2021年CC全球峰会分组会议“信息和知识的获取”期间发表的评论汇总。如果你想添加你的想法并参与对话,请在社交媒体上使用#BetterInternet #。

提示

“如果/当……我就会知道我们在获取信息方面已经实现了一个更好的互联网。”

障碍

定位信息。

成本

找到您想要查找的信息没有障碍。如果它存在,你就可以免费阅读/收听/观看它。

个人利益不能妨碍对信息的合法获取。

为了支持更好的互联网,不再有关于图书馆及其未来的资金之争。

如果我们在寻找科学信息,我们不会经常碰到付费墙。

数字鸿沟

股本

政府监管

你住的地方不会限制你获取信息的能力。

全世界每个人/任何地方都可以很容易地获得信息。

高质量的信息是用大多数人能够理解和处理的语言提供的。

政府不会为了自己的目的而使用法律手段限制互联网接入。

教育

开放许可
开发人员、研究人员和其他人对开源许可有更好的理解。

所有信息都可以通过CC许可证访问。

所有的信息和资源解决联合国(UNSCO)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公开授权的,并免费提供给公众。

公共利益 我们有一个开放的平台,可以顺畅地访问,但也可以重新利用内容-同时我们有有效的社会控制(没有垃圾邮件,没有威胁,没有歧视)。

信息对人负责。

在不需要许可或跟踪就可以访问公开信息的情况下。

我们不再需要信息自由规则。

政府不会为了自己的目的而使用法律手段限制互联网接入。

制定规章是为了保护个人,而不是限制进入。

公共资助=开放 所有公共资助的教育资源都是公开许可的(CC BY)。

所有公共资助的研究都是公开许可的(文章是CC BY, 0禁令,数据是CC0)。

公共资助的药品有公开专利,可以免费获得。

可信的信息 每个用户都有一个已知的可信任工具工具包,他们可以信任这些工具来找到他们想要的知识,并理解他们所获得的信息的原因、位置和上下文。

高质量(可信)信息免费提供,有效支持教育平等权利。

提示

我/我们正在努力通过做X来实现Z,以实现在获取信息方面更好的互联网。

开放源码许可

公共领域

确保信息不被法律(如:版权)或技术(如:1201授权软件)锁住。

使用公开授权的内容,实现对研究和信息的免费无障碍访问。

争取公共领域,实现人人共享。

消除专有所有权,实现每个地方的每个人的访问。

成本和出版商模型 出版商为使公共信息和学术研究财产化为财产而采取的竞争行动。
政策:

与政府合作

教育

通过帮助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家政府)实施教科文组织的建议开放教育而且开放的科学

确保政策制定者理解并相信获取信息的重要性。

抵制过度/过于简化的信息监管。

公共利益以及公平和包容 了解如何更好地分享,以实现知识和文化为公共利益和公共利益的解放。

用一种没有大学学历的人也能理解的语言提供事实的、可信的信息,对于实现智慧、民主和机会平等至关重要。

分享更多,实现更包容的网络。

中介保护 确保服务和人员能够帮助提供信息/促进信息共享/托管信息/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