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继续推进公共部门信息和开放科学

盖Vollmer

实验室科学-生物医学通过比尔迪金森Cc by nc - nd 2.0

而欧盟版权改革却徘徊在变成了一场彻底的灾难上周,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建议查阅修订《公共部门资料再用指示》(“公共部门资料再用指示”),以及建议关于科学信息的获取和保存。这两个文档都是一揽子措施旨在在欧盟建立一个共同的数据空间。这两个项目都是受欢迎的,因为它们为改善整个欧洲公共部门数据和科学研究的再利用提供了积极的步骤。

修订《公共部门信息指令》

防扩散安全指令于2003并要求欧盟成员国公开他们生产和收集的信息和资源,尽可能地重复使用2013.欧盟委员会已经发布了一份建议使用CC BY和C卡塔尔vs葡萄牙分析C0公共领域专用等创作共用许可证来共享公共部门信息。

修改后的提案将进一步扩大防扩散安全指令。这一更新将增加数据的可用性,将新类型的公共资助数据纳入该指令的范围,包括与交通相关的数据。它还将鼓励通过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发布动态数据,而不是以pdf等静态和难以使用的格式发布数据,从而增加商业机会。这些都是可喜的变化。

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是该指令的扩展,以涵盖研究数据。根据提案,研究数据被定义为“除科学出版物外,在科学研究活动过程中收集或产生的,并在研究过程中作为证据使用的数字形式的文件,或被研究界普遍接受为验证研究发现和结果所必需的文件。”委员会在去年的公众谘询中,已包括是否扩大该指示以涵盖科学研究成果的问题。我们同意由公共资金资助的研究成果应该是免费的,并且可以无限制地重复使用。但是,由于有几项正在实施的政策与研究的开放获取有关,我们敦促委员会确保改善公共资助的科学研究的政策努力是相互补充的,而不是相互冲突的。

新修订提案的最后一个重要补充是澄清,如果数据库属于PSI指令的范围,负责数据库的公共部门机构不得使用数据库指令来阻止或限制文件的重用。(我们在其他地方讨论过自成一格的数据库指令中的保护应该删除完全)。

关于获取和保存科学信息的新建议

上周发布的另一个有趣的信息是关于获取和保存科学信息的建议.在这份文件中,欧盟委员会强调,获取和重新使用公共资助的研究是“推进科学和造福社会的关键因素”,并且“由公共资助产生的科学信息应该尽可能少地受到限制,可以获取和重新使用”。我们同意。公共资助的科学研究成果应该在允许的开放许可下(如CC BY)提供,甚至使用像CC0这样的工具进入全球公共领域。

委员会建议呼吁会员国:

  • 为公共资助研究成果的科学出版物的传播和开放获取制定和实施明确的政策,
  • 确保负责管理公共研究经费的科研资助机构和接受公共资助的学术机构落实政策,
  • 制定和实施明确的政策,管理由公共资助的研究产生的研究数据
  • 制定和实施明确的政策,加强科学信息(出版物、数据集和其他研究成果)的保存和再利用。

PSI指令的修订提案和促进获取和保存科学信息的新建议都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步骤,以扩大整个欧洲公共部门数据和科学研究的重用。这表明欧盟委员会正在推动进一步整合这些相关政策。重要的是,这些政策的实施必须谨慎,并与利益相关者协商,以“确保欧盟开放获取和开放数据政策之间的一致性和互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