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称是时候在澳大利亚公平使用了

盖Vollmer
截图来自维基百科的#公平版权运动,3.0 CC冲锋队

本周,维基百科敦促澳大利亚的用户告诉他们的政府代表捍卫公平使用。的运动,与澳大利亚电子前沿和澳大利亚数字联盟一起组织,提倡政策制定者应更新版权法,将公平使用纳入其中,从而提供一个渐进的法律框架,以支持创作者和混音者、教育活动和新的商业机会。

合理使用是少数国家已经采用的法律原则,允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使用受版权保护的作品,如报道、批评和研究。例如,新闻广播经常在节目中使用有版权的视频片段来说明一个故事。因为合理使用,他们可以在不需要许可的情况下这样做,也不需要支付许可费。这一版权例外提供了版权所有者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的关键平衡。它促进创造力和变革性的混音,保护言论自由。

这个问题对维基百科社区很重要,因为大约10%的英文维基百科的500万篇文章包含了一些合理使用的内容。

在过去的20年里,澳大利亚政府多次建议将合理使用纳入其版权制度。该运动是在该国最近推动纳入合理使用的过程中发起的。去年,澳大利亚生产力委员会提供强烈建议合理使用。不足为奇的是,大型版权所有者组织继续反对采用合理使用例外。就在上个月还是这样报道本应向作者收取版税的版权集体管理组织版权署(Copyright Agency)挪用了数百万美元,用于资助反对合理使用改革的游说活动。

澳大利亚人应该告诉他们选出的代表:是时候合理使用了